
▲黄金蟒被带到临沂动植物园爬行馆单独放养。
◥普通缅甸蟒。
本报11月6日热线消息(记者 罗志强)6日,莒南县的胡先生将自己饲养了数月的珍稀物种黄金蟒捐赠给临沂动植物园,该蟒蛇将于一周后与大家见面。
胡先生捐赠的这条蟒蛇是朋友赠送给孩子的礼物,原本准备放生,但又怕危害生态,后来得知是十分珍贵的黄金蟒。为了考虑给它一个更适宜的环境及更好的生活空间,胡先生决定将它捐赠给临沂动植物园。
6日,临沂动植物园派出多名专家来到胡先生家将蟒蛇带回园里。据临沂动植物园专家梁益玺介绍,黄金蟒是缅甸蟒蛇的白化突变种,是一种十分稀少的变异品种,成体可以长到7米,黄金蟒独特的基因遗传给下一代的几率十分小,因而黄金蟒十分难得。
“黄金蟒平常只喝水,对食物的需要比较严格,进食一次一般要消化1—2周时间。”梁益玺介绍说,市场上流通的黄金蟒基本是人工繁殖的,一般是60到100厘米的幼体。人工繁殖的黄金蟒由于是从无菌的养殖场出来,从小抗菌体就比较差,加上白化本来就是种病态。所以很容易细菌感染,这就要求平常在饲养上注意食物的好坏。幼蟒的主食物是幼鼠。
“一般人看到黄金蟒体型大会害怕,其实黄金蟒很温驯,不会主动攻击人,也无毒性,但也有黄金蟒缠死人事件发生,要把这类动物当宠物来饲养不仅违法,也很不安全,个人也不具备饲养的技术条件,很容易造成其死亡。”梁益玺介绍说,蟒蛇是受国家保护的一级野生动物,个人不得非法驯养繁殖,也不得进行非法买卖、捕杀,否则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黄金蟒已经被安全送至临沂动植物园,但动植物园的工作人员没有立即把它和其他蟒蛇放在一起。“这是从外面送来的黄金蟒,不能立刻和其他蟒放在一起养,要先隔离观察一段时间才行,通过最终的体检后,才能确定要不要和其他蟒蛇生活在一起。估计一周后,过了观察期,小家伙就可以和大家见面了。”梁益玺介绍说,动植物园的饲养员很专业,设备也很齐全,配有暖气,临沂动植物园将会完全按照黄金蟒的生活习惯进行饲养,确保它的健康成长。